保险产品畅销榜 年金险抢占“C位”

沃保整理
2021/05/11
周杰
北京市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随着保险公司2020年年报先后披露,人身险公司的畅销产品也随之出炉。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按照保费收入的排名计算的话,年金保险在畅销榜中占据了“C位”!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  随着保险公司2020年年报先后披露,人身险公司的畅销产品也随之出炉。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按照保费收入的排名计算的话,约半数人身险公司的前五大产品是年金保险,在畅销榜中占据了“C位”!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保险产品畅销榜 年金险抢占“C位”

  保费收入贡献

  年金险占比超四成

  年金保险产品到底有多畅销?从20家人身险公司的2020年年报后发现,有11家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产品中,年金保险产品达3款及以上。这11家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情况显示,万能型年金保险是其绝对主力产品。

  数据显示,2020年,人身险公司的个人业务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.39万亿元。其中,年金保险原保费收入为1.1万亿元,占比46%。人身险公司的团体业务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71.3亿元。其中,年金保险原保费收入31.1亿元,占比43.6%。

  今年一季度,人身险公司的团体业务保持较快发展势头,实现新单保费收入27.13亿元,同比增长48.72%;实现续期保费收入4.6亿元,同比增长3.16%。在团体业务中,年金保险实现新单保费收入12.88亿元,同比增长229.32%;实现续期保费收入3.67亿元,同比下降5.66%。

  从销售渠道来看,年金保险的销售主要依靠个人代理、银保、网销三大渠道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,去年网销人身险保费中,年金保险取得规模保费490.1亿元,同比增长38.8%;年金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为23.2%,较上一年提升4个百分点,已成为第二大险种。另外,从62家人身险公司的银保渠道畅销产品来看,在去年期交产品年度销量前十名中,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保险产品占据了九个席位,已成为银行代理渠道业务结构转型的主要推动力之一。

  终身年金险

  可提供长期养老保障

  年金保险以被保险人生存为给付保险金的条件,并按照约定的时间间隔,分期给付生存保险金。由于生存保险金通常按年度周期给付,所以被称之为“年金”。年金保险有终身年金和定期年金等不同类型。业内人士认为,年金保险近年来发展较快,与其灵活的产品设计、供需两端的匹配度提高等因素密不可分。

 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,年金保险设计灵活,通过保险期间分阶段缴费和给付模式的设计,若再搭配一些专项类保险产品,能够较好满足消费者对风险保障、长短期储蓄和财富管理等方面的需要,比如为孩子配置教育年金等。年金保险的种类丰富,保费收入增长快,体现出保险机构在产品设计、资产负债管理和营销方面取得的优势和进步。

 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,从需求端来看,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,消费者对养老保险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,配置养老保险产品的人越来越多,也越来越年轻。从供给端来看,保险业回归保障功能后,保险公司更倾向于推出长期期缴的保障型产品,因此,很多险企将主打产品瞄准了年金保险。在供需两端的互相促进下,近年来年金保险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。

  王向楠认为,长期年金保险作为养老产品具有两大配置优势。一是有保底收益;二是可以超长期或终身给付保险金。不过,王向楠同时指出,目前我国的年金保险以定期产品居多,具有可保障终身的养老产品相对较少,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潜力。

 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,从目前各家险企在“开门红”期间的主打产品来看,年金保险是主力产品。从交费方式和保障期限的设计来看,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,险企仍喜欢以“快返”的形式来提升保险产品的吸引力。终身年金保险、养老年金保险的保障期限较长,对险企经营水平的要求也更高。

  今年3月31日,银保监会表示,近年来稳步推动养老金融规范发展,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建设。养老年金保险收益稳健,是传统的具有养老功能的商业保险,不断促进养老年金保险业务的发展。

  4月初,银保监会下发的《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(征求意见稿)》指出,在服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上,要坚持回归保障,围绕多元化养老需求,创新发展各类投保简单、交费灵活、收益稳健的养老年金保险产品。探索发展收益形式更加多样的养老年金保险产品,丰富养老资金长期管理方式。

  周瑾认为,相较于银行理财和养老目标基金等养老金融产品,终身年金险的期限更长,更能为长寿的消费者提供长期的养老保障,这是其优势。随着我国人口加速老龄化,具有养老用途的长期年金险必将迎来巨大发展机会。

周杰
北京市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